在我國CNS 3092「鋁合金製窗」國家標準的規範中,並未訂定有鋁窗擠型的「厚度」標準,因為鋁擠型的設計結構如果能通過CNS所訂的「抗風壓」測試,基本上就具備有一定的「抗風壓」強度。但是,一樘窗戶的使用年限動輒10幾年,尤其在台灣夏季多颱風的環境下,如果鋁窗的結構強度不足,也許新窗不會有立即的問題發生,但不消幾年的光景,鋁窗可能就會開始出現變形的風險,嚴重的話更會在劇風時發生扯裂的狀況。


門窗擠型剖面照


而影響鋁窗強度的重要因素之一,就是鋁擠型的厚度,因為厚度愈厚,鋁窗的支撐性就愈強,因此鋁窗的擠型厚度至少要達到1mm以上為佳,當然在鋁擠型的結構設計中,有的是用來作結構支撐之用,有的是作為導軌之用,有的則是作為洩水之用,所以不同的斷面位置,厚度會有著些許差異。然而,鋁擠型的厚度涉及製造成本與售價,因此,市售的鋁門窗中,有些產品為了符合消費者的預算需求,而提供較薄(小於1mm)的產品來供售,消費者就必須考量「居家的環境條件」(是否有較大風勢)、「安全需求」與「預算狀況」等因素來決定自己的鋁窗需求。


1BoSmjEi.A6lmtFn4HI8SA.jpg  


此外,消費者在選擇鋁窗產品時,除了要注意鋁擠型的厚度外,也要留意鋁擠型的原料材質問題,如果鋁擠型使用的原料雜質偏高,那麼就算鋁擠型的厚度足夠,但還是會有硬度不足而出現偏軟的顧慮。而消費者該如何確認鋁擠型的材質狀況呢?其實很簡單,消費者只要請廠商出具「鋁擠型的原料來源證明」(看是否使用一手鋁錠,或是使用雜鋁重熔再製的鋁錠)、「鋁擠型的材質分析報告」與「強度測試證明」(是否符合CNS 2253),才能兼顧到鋁擠型的強度與硬度。